职业技能鉴定相关资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15作者:教务处浏览次数:1841

 
职业技能鉴定相关资料
 
一、什么是职业资格?
    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职业资格包括从业资格和执业资格。从业资格是指从事某一专业(职业)学识、技术和能力的起点标准。执业资格是指政府对某些责任较大,社会通用性强,关系公共利益的专业(职业)实行准入控制,是依法独立开业或从事某一特定专业(职业)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必备标准。
二、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它有哪些用途?
职业资格证书是表明劳动者具有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和技能的证明。它是劳动者求职、任职、开业的资格凭证,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
三、什么是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是劳动就业制度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一种特殊形式的国家考试制度。主要内容是指按照国家制定的职业技能标准或任职资格条件,通过政府认定的考核鉴定机构,对劳动者的技能水平或职业资格进行客观公正、科学规范的评价和鉴定,对合格者授予相应的国家职业资格证书的政策规定和实施办法。
四、职业资格证书与学历证书有何不同?
    职业资格是对从事某一职业所必备的学识、技术和能力的基本要求,反映了劳动者为适应职业劳动需要而运用特定的知识、技术和技能的能力。与学历文凭不同,学历文凭主要反映学生学习的经历,是文化理论知识水平的证明。职业资格与职业劳动的具体要求密切结合,更直接、更准确地反映了特定职业的实际工作标准和操作规范,以及劳动者从事该职业所达到的实际工作能力水平。
五、实施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劳动法)第八章第六十九条规定:“国家确定职业分类,对规定的职业制定职业技能标准,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由经过政府批准的考核鉴定机构负责对劳动者实施职业技能考核鉴定”。《职业教育法》第一章第八条明确指出:“实施职业教育应当根据实际需要,同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和职业等级标准相适应,实行学历文凭、培训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这些法律条款确定了国家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和开展职业技能鉴定的法律依据。
六、职业资格证书分几个等级?
国家职业资格等级分为初级(五级)、中级(四级)、高级(三级)、技师(二级)、高级技师(一级)共五个等级。
七、推进国家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是什么?
以落实就业准入政策为切入点,在推进职业技能鉴定社会化管理的进程中,坚持行政管理与技术支持相结合,坚持严格质量控制与进一步扩大职业技能鉴定的覆盖范围相结合,大力提升职业资格证书的社会认可程度,促进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与就业制度、职业培训制度和企业劳动工资制度相互衔接,使职业资格证书制度在市场就业和引导劳动者素质提高中发挥重要作用。
八、如何理解学历文凭制度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
    1993年,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决定)首次明确提出,我国要实行学历文凭和职业资格两种证书并重的制度。1999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再次重申要在全社会实行学业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并重的制度。
九、职业技能鉴定的方式有哪些?
    职业技能鉴定分为知识要求考试和操作技能考核两部分。知识要求考试一般采用笔试,技能要求考核一般采用现场操作加工典型工件、生产作业项目、模拟操作等方式进行。计分一般采用百分制,两部分成绩都在60分以上为合格,80分以上为良好,90分以上为优秀。
十、职业技能鉴定的主要内容有哪些?
职业技能鉴定的主要内容包括:职业技能、相关知识和职业道德三个方面。这些内容是依据国家职业标准、职业技能鉴定规范(考试大纲)和相应教材来确定的,并通过统一命题来进行鉴定考核。
十一、申报资格是如何规定的?
由于各职业工作要求等不同,参加不同级别鉴定的人员,其申报条件不尽相同,这在每个职业标准里都有明确规定,考生要根据鉴定公告的要求,确定申报的级别。
十二、申报职业技能鉴定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申报职业技能鉴定,首先要根据所申报职业的申报条件,确定自己申报鉴定的等级。如果需要培训,要到经政府有关部门批准的培训机构参加培训。申报职业资格鉴定时要准备好照片、身份证以及证明自己资历的材料,参加正规培训的须有培训机构证明,工作年限须有本人所在单位证明,经审查符合要求的,由鉴定所(站)颁发准考证。参加考试时必须携带准考证,否则不能参加考试。
十三、证书遗失后如何办理补证?
取得证书的人员如果发生证书遗失情况,需到当地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申报,并声明原证书作废。当地职业技能鉴定中心核实有关情况后,办理补证手续。遗失证书补证的证书编码按原证书编码。
十四、什么是就业准入制度?
就业准人制度是指根据《劳动法》和《职业教育法》的有关规定,对从事技术复杂、通用性广、涉及到国家财产、人民生命安全和消费者利益的职业(工种)的劳动者,必须经过培训,并取得职业资格证书后,方可就业上岗的制度。
十五、目前,在我省开展的新职业新工种有那些?
目前,在我省开展的全国(全省)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的新职业新工种有18个: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人员、项目管理师、心理咨询师、企业信息管理师、营销师、秘书(涉外)、公关员、电子商务师、物业管理员、职业指导人员、理财规划师、网络编辑人员、广告设计师、物流师、公共营养师、企业培训师、房地产策划师、托业英语等。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是按照统一标准、统一教材、统一命题、统一考务和统一证书的职业技能鉴定质量控制工作原则组织进行的,由各级职业技能鉴定指导中心和省直属报名培训点负责组织报名,实施考前培训辅导。鉴定合格者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统一核发《国家职业资格证书》,证书上贴有“国家题库统一命题鉴定合格”的证签,作为国家规定的技术职业(工种)上岗、就业的有效证件。
    鉴定对象:各类大专院校、高等职业技术学院、中等职业学校(含技工学校、普通中专、职业中专、职业高中等)和其它各类学校、培训机构的学生,以及社会上的各类人员均可报考。
十六、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证书有那些作用?
1.是就业的“通行证”;2.是能力的证明。通过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获得相应的证书,证明了证书持有者具备此方面的职业技能;3.是用人单位招聘、录用劳动者和兑现工资待遇的主要依据,也是境外就业、对外劳务合作人员办理技能水平公证的有效证件;4.各大中院校学生取得该证书并取得学历证书,即获得了“双证书”;5.具备从事相应职业(工种)工作的能力的证明。  
十七、我校考生报名国家职业资格统一鉴定时应提供那些资料?
1、身份证及复印件一张;2、彩色同底照片一寸五张;3、填写湖北省职业技能鉴定报考表格,一式两份;4、再次报考更高等级的考生,提交原有的职业资格等级证书复印件一份。
十八、我校考生报考的时间、地点?
报名时间:每年2月和9月
考试时间:每年5月和11月
报名地点:教务处303办公室
咨询电话:黄冈师范学院教务处     刘老师 8835588
          黄冈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张老师 8665058
黄冈师范学院教务处
黄冈市职业技能鉴定中心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