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报道我校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探索与实践的文章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2-23作者:佚名浏览次数:582

        12月23日,《中国教育报》第十二版以《立足应用型 追求卓越性 坚持区域性——黄冈师范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探索与实践》为题,刊发了我校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实施卓越人才培养的系列工程,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取得了新的发展与成效。

  原文附后:

立足应用型 追求卓越性 坚持区域性

——黄冈师范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探索与实践

  一、应用型、卓越性: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两个价值维度

  黄冈师范学院是一所地方普通本科院校,长期以来学校始终坚持把人才培养质量视为办学的生命线。近一年来,学校立足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大力实施卓越人才培养的系列工程,在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方面进行了新的探索,取得了新的发展与成效。

  2013年9月10日,首届黄冈师范学院“卓越教师实验班”正式开班,标志着学校系列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全面启动,也标志着学校人才培养由“应用型”单价值维度向“应用型、卓越性”的双价值维度的转变。

  2007年年初,学校召开了第一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强调要努力实现人才培养由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的转变。在这次教学工作会议精神的推动下,经过多年人才培养的探索与实践,学校基于教育需求实际、面向人才市场、凸显职业性、实践性和适应性特征的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体系和实践模式初步形成。

  2010年,《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颁布实施。《纲要》提出实施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和卓越工程师、医师等人才教育培养计划,引发了学校教职工对于人才培养的新的思考。在2012年的学校第二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上,学校明确了下一步坚持人才培养的适应性和卓越性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两个基本视点。应用型人才不等于低端人才,在建设创新型社会的大背景下,应用型人才培养更应该追求高素质、高品位和卓越性。行业和社会需要卓越的应用型人才,我们这类学校应该也同样可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卓越的应用型人才。正是在这样的政策和时间背景下,学校制定出台了实施面向教师教育专业的“卓越教师培养计划”、面向艺术类专业的“宏大文化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工科专业的“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面向所有专业培养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计划”和“个性化人才培养计划”等五大类卓越人才培养计划,开启了应用型、卓越性人才培养的新的探索实践。

  二、区域性:找准人才培养的服务面向

  2013年年初,学校主管教学的校领导带领教务、招生就业等部门负责人,到“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考察学校学生实习和就业工作。实习和用人单位对我校师范专业毕业生表示了充分的肯定,给予了高度评价。一位广州地区的民间教育机构负责人对学校领导说:“贵校的优秀师范毕业生只要愿意到我们这里来,而且能在这里扎扎实实地干上三到五年,我保证他们能够买房、买车。”

  “长三角”、“珠三角”之行,再一次强化了黄冈师院人关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探索培养应用型、卓越性人才的理念和信心,也更加坚定了学校坚持面向区域地区培养人才的决心。多年来,学校基于自身人才培养的特色优势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确立了服务大别山革命老区经济社会发展试验区、武汉城市圈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教育及经济社会发展的服务方向的区域定位,并与这些地方政府机构、社会团体和企事业单位建立了广泛的人才培养合作机制。学校与黄冈市政府部门共建“大别山创新人才实习、实训示范基地”,就是这一合作机制的重要成果。

  尽管当前大学生就业形势严峻,尽管黄冈师范学院这类地方本科院校的学生在激烈的就业竞争中总体上不占优势;但是,学校坚持应用型、卓越性的人才培养目标定位,注重人才市场细分,找准人才培养的市场定位,已经在人才培养、学生就业方面开拓了市场。

  三、“平台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保证

  实施卓越人才培养工程,加快培养应用型人才,是一种升级版的教育改革行动,需要学校提供新的教育资源环境保障。为此,黄冈师范学院着眼于优化教育教学资源,持续加大教学投入,在加强平台建设方面迈出了新的坚实的步伐。

  黄冈师范学院的教学平台建设,主要是建设和完善各类“本科教学工程”,包括专业建设、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教学团队和课程建设等方面。经过几年的努力,学校已经建立起高规格、高起点、成体系、全覆盖的优质教学资源平台系统。学校现有5个国家教学平台和30个省级教学平台。仅2013年,学校就获得了2项国家教学平台,一是学校的传媒与艺术实验教学中心成为国家教育部门“十二五”期间在地方和军队所属高等学校重点建设的120个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之一;一是教育技术学专业成功入围国家教育部门“本科教学工程”地方高校第一批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这些优质教学平台在高素质、卓越性应用人才培养的实践中发挥着主导和中坚作用。

  学校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教学安排与学生的实际需求对接,教学制度体现人文关怀,为学生的学习和就业提供快捷和周到的服务。在2013年,学校组织了教学管理制度修订,从设计层面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提供了制度保障;并从学生的实际出发,设置实习“小学期”,考研和提前就业的学生可以自由选择实习时间和实习单位,保证了实习工作的实效性。

  年近岁末,黄冈师范学院网站“黄师荣誉”栏目不断传来学生在多个国家和省级竞赛项目中获奖的信息,如“我校动画作品在第五届全国普通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决赛中获多项奖励”、“我校两名学子在第七届全国校园金话筒主持人大赛湖北赛区总决赛中获奖”、“我校选手在“高教社杯”第四届湖北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再获佳绩”,等等。这一项项的荣誉,显示着应用型、卓越性人才培养工程的初步成效,也激励着学校教育工作者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的教育改革探索与实践。

(夏庆利 胡世刚)

  网址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13-12/23/content_336402.htm?div=-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