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18年黄冈师范学院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活动实施方案通知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2-29作者:浏览次数:1167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加强高校教学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通知》(教高厅〔2017〕2号)、湖北省教育厅办公厅《关于2018年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鄂教发办函[2018]9号),为确保实验室安全、平稳运行。经学校研究决定,在2019年春节之前开展一次全方位、深层次的实验室安全隐患大排查活动。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检查目的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省教育厅的相关文件精神,进一步提高学院(中心)广大师生对实验室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安全责任意识和法制观念,严防、杜绝各级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成立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项俊

     副组长:冯杰  

     成员: 江昆、陶维孝

     三、检查内容

     1、电气安全

     检查各功能间(包括设备层)的用电设备、开关、插座、灯具、线路等电气设施是否正常,现场测试使用效果,如发现电线私拉乱接、电线裸露、线路老化、发热、火花或有异响、异味要及时记录。

     2、水路安全

     检查用水的功能间的水龙头、上下水管以及下水管道是否正常。如出现水管老化破裂、水龙头损坏、下水道堵塞要及时记录。

     3、气路安全

     检查用气的功能和气瓶,现场测试气体减压阀是否正常,对于易燃气体可以用气体报警仪进行检测。如有管道漏气或减压阀失效及时记录。

     4、通排风设施安全

     检查有通排风设施的功能室,能否达到排风要求。如有故障或效果不好及时记录。

     5、消防安全

     检查各功能室的消防设施(烟感、喷淋、灭火器)是否按规定配备且功能正常;应急通道、疏散通道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要求配备了急救箱或急救包;灭火器要检查是否在有效期内。如有不符合要及时记录。

     6、试剂药品安全

      检查使用化学试剂的各功能室以及试剂室,查看试剂购买、保管、领用记录,特别是危险化学品的保管和领用。试剂室是否做到分类存放;化学试剂标签是否完备;危化品是否做到双人双锁管理。实验室领取的试剂药品管理是否到位;使用完毕的化学废弃物处理是否得当。如有不符合及时记录。

     7、微生物实验室安全

     检查微生物各实验室,看是否建立生物安全管理制度,特别是查看微生物检测后废弃物的处理是否符合要求,如有生物污染的风险要及时记录。

     8、其他安全隐患

     查看实验室是否存在雷电、暴雨、冰冻等自然灾害或其他因素造成的安全隐患。

     四、检查方式

     1、学院(中心)自检自查

     2、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领导小组专项检查

     五、检查时间安排

     1、2018年12月29日前各院(中心)完成自查。

     2、2019年1月5日下班前各院(中心)把自查报告交至实验管理科。

     3、2019年1月6日至10日领导小组审阅自查报告并深入各院(中心)检查。

     4、2019年1月13日完成学校自查报告。

     六、具体要求

    1、各学院(中心)实验室要高度重安全检查工作,成立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切实做到人员落实、任务落实、责任落实。

     2、撰写自查报告(格式自拟)。

 黄冈师范学院教务处

 2018年1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