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1-04作者:浏览次数:210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和批示要求,深刻吸取北京交通大学“12.26”安全事故教训,进一步推动实验室安全管理责任落实。13下午,学校组织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党委常委王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通报了北京交通大学实验室“12.26”爆炸事故的调查进展情况,传达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立即开展实验室安全检查的紧急通知和全省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陶宏在视频会议上作重要讲话,要求各高校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立行立改,迅速开展实验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强化责任担当,健全高校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

会议指出,近年来,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时有发生,造成人员伤亡,冲击广大师生的安全感,暴露出高校实验室管理存在着安全责任不落实、管理制度不健全、危险物品安全管理不到位、实验人员违规操作、相关部门安全监管存在薄弱环节等问题。

王锋在讲话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安全无小事,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谨记安全稳定第一要务;二是全面落实责任,再次对全校实验室进行摸盘,排查校园安全隐患;三是建立台账,分类管理,强化指导和督查,确保整改到位。

实验室安全工作会议结束后,紧接着召开了2018级转专业工作推进会。教务处处长项俊结合教育部41号令解读了2018级学生转专业方案,通报了报名审核阶段的有关情况,并布置了周末即将进行的转专业考试和后期成绩公示等有关工作。

王锋指出,转专业是一项非常严肃又敏感的工作,社会关注度高,要充分尊重学生发展意愿并考虑教学学院办学实际,牢固树立规则意识,按照方案认真执行,择优录取,把好事办好。他强调,转专业要做到“三严三实”,扎扎实实做好每个环节工作;二要严密执行工作规范,严严实实落实每个细节;三要严格遵守工作纪律,老老实实夯实每一道防线,坚决做到“六个不”。

教务处、保卫处、科技处、国资与采招处和各教学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