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委办服务指南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16作者:浏览次数:2187

一、国家普通话水平测试

1.报名时间和注意事项

每学期开学后的第三周左右发布通知,学生在教务系统在线网上报名(不受理校外人员报考),逾期不予补报。

报名成功后在各学院教学办公室进行确认,并按照财务处发布的二维码进行扫码缴费,最后由语委办进行报名信息的最终审核。

2.普通话测试时间和注意事项

测试时间:每年的4-5月和10-11月组织两次普通话测试。

测试前将会不定期组织国家级和省级普通话测试员对参加测试的学生进行培训(具体培训和测试时间、地点详见教务处通知)。

3.普通话测试成绩查询及证书领取

①成绩查询时间

自测试之日起一个月后,可查询考试成绩,查询网址为http://hubei.cltt.org/Web/Login/PSCP01001.aspx

②领取证书时间和地点

在校生可在每年的下学期开学初到各学院教学办公室领取普通话过级证书。毕业生可通过所在学院登记个人信息提交至语委办,证书由语委办统一邮寄。

4.普通话过级证书相关说明

①从202211日起,纸质证书统一由“国家语委普通话与文字应用培训测试中心”统一打印,再发给“湖北省普通话培训测试中心”,最后通过各测试站(我校语委办)发放给考生,但电子证书会比纸质证书更早发放。考生在查询到成绩后一周内就能查询到电子版证书。

②从2022221日起,纸质证书遗失的,不能补发,考生通过“国家政务服务平台”查询成绩,查询结果与证书也具有同等效力。特殊情况,按照国语函〔20222号文执行。

二、师范类学生“三字一话”训练

1.训练内容:《黄冈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学生“三字一话”训练指导方案》

①涵盖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的书写目标和要求、训练方式、竞赛方式等内容;

②包含普通话语言表达能力训练的目标和要求、训练方式、竞赛方式等内容。

2.具体实施:

①《“三字一话”课学生纪检条例》:强调上课纪律、请假制度、考核内容及方式等;

②《“三字一话”辅导员管理规定》:包含对“三字一话”辅导员的培训、考核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