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服务指南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3-10-16作者:浏览次数:9661

.教学任务安排

1.基本工作流程:根据校历安排→教学科发布教学任务安排通知→教学单位核对教学执行计划→教学科下达教学任务→教学学院排课→教务处系统检查,学院微调课表→网络发布教师及学生课表(《大学体育》及部分专业分方向课开始选课)→教学单位进行最后开课计划清查并收集教师需求→第二次课表微调并定稿→打印教学任务通知书→开学后开展教学活动。

2.特殊情况处理:开学后的第1周,为课表的试运行阶段,教学科只处理教室冲突、时间冲突、校区冲突、教室容量偏小等特殊情况,不再进行课表调整工作。 

二.教师调课、请假补课

教师需提前2天在正方教务系统中进行申请,先由分管教学的副院长审批,再转教学科审批,因公、因病须提交相应附件材料。请假时间在三天以上的,按《黄冈师范学院考勤管理办法》的相关条例在人事处办理批假手续后交教学科备案。

三.校级选修课

   1.基本工作流程:教学科发布校级选修课申报通知→教师申报,基层教学组织、教学单位审核→教学科组织专家审核开课资格→教学科排课→学生选课→教学科审核组班情况→第二周试课后学生退选、改选→第三周后正常开展教学活动。

   2.特殊情况处理:校级选修课有线下教学、线上教学以及线上线下混合教学三种方式。其中线上教学和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课程必须是校级及以上一流课程并单独进行开课申请,按照《在线开放课程管理办法》执行。

四.网络选课

1.时间安排:网络选课分两类,第一类为《大学体育》和部分专业分方向课程,时间大致安排在每学期开学前的半个月进行。第二类为校级选修课,时间大致安排在每学期开学的第一、二周进行。具体选课安排以教务处通过教务在线发布的通知为准。

2.选课操作办法:在学校主页点击[教务在线]进入教务处网站,点击[正方教务管理系统]链接,登录后点击[自主选课],直接点击查询,点击拟选择课程后面的[选课],通过查看[已选]来确认是否已选上该门课程。

3.选课要求:选课应按照教务处的统一安排进行,学生应在规定时间内选课。

4.改选处理:对于校级选修课,当出现选课人数偏少,不足以构成一个教学班的情况下,教学科将在选课结束后,及时通过各教学学院通知相关学生进行改选,其它情况一律不予改选。

五.劳动实践课

1.教务处根据教学执行计划以及劳动岗位需求于每个学期末统一安排劳动实践课,发布劳动岗部门联系方式;

2.教学学院明确学生岗位职责并提前通知到学生;

3.劳动课安排前一周周四下午,各班班长到相关劳动部门,由工作人员布置实践课相关事宜;

4.劳动课前一周周五下午,各班与劳动岗位部门工作人员见面,接受劳动培训;

5.周一正式劳动;

6.劳动结束后,学生填写劳动考核表,以班为单位送到各劳动部门评定成绩,再送到教学科盖章。学院填写劳动课成绩统计表,学院分管副院长签字盖章后送教务处存档。

7.各学院教学秘书将学生劳动课成绩录入教务系统。

六.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1.学院平时注意跟踪指导优秀学生,加强训练。每年六、七月份各学院组织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将获奖选手名单报教学科

2.教务处每年九、十月份举行校级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学校发文表彰校内获奖选手并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3.教务处12月份组织各学科优秀选手参加湖北省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