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19-06-06作者:浏览次数:4574

贯彻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要求和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会议精神,在遵循国家师范类专业发展建设新理念、新标准、新要求的基础上,结合我校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按照“学生中心、产出导向、质量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以国家认证标准为依据,以学院自评为基础,以持续改进提升为主线,注重问题导向,强化内涵建设,突出特色发展。切实推动我校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校特色发展、争创一流的核心竞争力,使我校师范类专业更好地服务并引领区域基础教育发展,确保师范类专业建设在全省高校中起到引领示范作用。

二、实施原则

按照“全面启动、分步推进、重点建设、绩效奖励”的原则,学校于2018年正式全面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按照专业办学传统、学院基本情况,以及学院自评结果,三年内分步推进完成师范类专业的二级认证、积极申请三级认证。

、实施步骤

(一)启动阶段(20183-6月)

1、组织相关学院参加师范专业认证培训会议,了解教育部认证政策和标准,学习调研、专业情况调查摸底。认真组织学习教育部《普通高校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教师[2017]13号)、《幼儿园、小学教师、中学教师教师专业标准》(教师[2012]1号)、《关于大力推进教师教育课程改革的意见》(教师[2011]6号)。

2、学校成立师范专业认证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出台《黄冈师范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

(二)自评自建阶段(20187-8月)

1201878日,组织召开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动员会。

2、动员会召开后,各学院迅速制定本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方案。方案应当按照《普通高校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要求,做好未来三年规划,确定分步认证专业,填报师范类专业认证三年规划表(见附件表1)。

37月底,文学院、生科院分别填报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两个专业状态数据、撰写《专业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专业认证自评报告》,以及相关支撑材料的整理、归档工作。对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开展自查工作,找出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

教务处组织专家对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两个专业的《专业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专业认证自评报告》进行审核。相关职能部门要负责对填报的数据进行认定。

其他学院要对照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对人才培养质量进行自我检查、自我评价、自我改进、自我建设,健全工作机制,促进专业质量持续改进提高。

488日,学校组织召开专业认证工作推进会。相关学院汇报《专业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专业认证自评报告》,汇报状态数据分析和自评报告存在的问题,分析原因,明确改进措施;职能部门提出建设意见和建议,其他师范专业所在学院参会学习。

(三)校内模拟认证(20189-10月)

195-7日,学校组织专家对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两个专业进行校内模拟认证。

298日,学校组织专家模拟认证反馈会。文学院、生科院根据模拟认证专家指导意见进行整改。

3108日,组织模拟认证整改验收会。针对文学院、生科院整改情况进行再次检查验收。

(四)专家现场考查(201811月)

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两个专业向教育部评估中心提交专业认证申请。申请通过后,两个专业将迎接教育部专家进校现场考查认证。

(五)整改阶段(2019年)

四、保障措施

1、组织保障。学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职责是指导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整体推进实施。

教务处协调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协调校内各学院、职能部门、上级主管部门等单位关于师范专业认证相关工作,负责全校师范专业认证实施方案的制定,主导工作进度督查等工作。

各教学学院要积极承担专业认证的主体责任,要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师范类专业认证领导小组,确定专业认证负责人和骨干教师,组建专业认证团队,全力推进、落实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工作。对照各级认证标准做好专业建设,尤其要抓好专业核心技能训练、课堂教学观摩等重点工作;负责本单位师范专业的自评自查工作,负责做好认证的数据填报自评报告、支撑材料等具体环节的工作。

2、经费保障。学校设立专业认证专项经费及专门绩效奖励。专项经费对照认证级别予以配置,专门绩效按劳分配,优劳优酬。学校将把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成效列入年度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把通过专业认证视为专业建设重大成果,在进行绩效奖励的同时给予相关政策倾斜。

3、各单位必须充分认识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重要意义,将责任扛在肩上,主动作为。对于认证效果好的专业,学校在招生计划、教学质量奖励、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认证未通过的专业所在学院,在年度目标考核中实行“一票否决”。

各单位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和进度安排,切实做好师范类专业推进实施工作。以专业认证推动教学改革,以专业认证促进专业建设,不断提升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

附件1:学院师范类专业认证三年规划表.doc

附件2:2018年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内容及进度安排表.doc

附件3:中学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一级、二级) .doc  

201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