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黄冈师范学院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0-06-15作者:浏览次数:2817


校内各单位:

为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的重要回信精神,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引领创新创业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加快培养创新创业人才,促进创新驱动创业、创业引领就业,定于20206月至11月举办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我敢闯、我会创

二、大赛目的与任务

以赛促学,培养创新创业生力军。大赛旨在激发学生的创造力,激励广大青年扎根中国大地了解国情民情,锤炼意志品质,开拓国际视野,在创新创业中增长智慧才干,把激昂的青春梦融入伟大的中国梦,努力成长为德才兼备的有为人才。

以赛促教,探索素质教育新途径。把大赛作为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抓手,引导各类学校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推动人才培养范式深刻变革,形成新的人才质量观、教学质量观、质量文化观。

以赛促创,搭建成果转化新平台。推动赛事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用紧密结合,促进“互联网+”新业态形成,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努力形成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创业就业的新局面。

、参赛项目要求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服务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各赛道参赛项目类型详见附件)。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须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须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在大赛通知发布前已获投资1000万元及以上或在2019年及之前任意一个年度的收入达到1000万元及以上的参赛项目,请在全国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根据各赛道相应的要求,只能选择一个符合要求的赛道参赛。已获往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各赛道金奖和银奖的项目,不可报名参加本届大赛。

、赛程安排

大赛采用教学学院选拨、学校校赛、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四级赛制。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十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报名系统开放时间为2020611日,不得晚于87。(具体截止时间按省赛组委会的最新通知)

  1. 教学学院初赛(2020810)。每个学院按照学院报名参赛的项目进行评审,根据教务处分配的参加校赛名额推荐排序上报,推荐项目应当全力做好参加校赛的准备。

  2. 学校选拔赛(2020810后,具体时间根据省赛组委具体通知),由2020年情况特殊,原则上采用线上路演的方式开展校级初赛,尽量减少线下同期活动,并做好相关疫情防控预案。同时将使用国赛组委会提供的网上路演平台,并聘请校外评审专家进行线上评分、排序,将最终结果上报省赛组委会。

  3. 省级复赛(2020915日之前),湖北省遴选参加全国总决赛的候选项目。

  4. 全国总决赛(202011旬)。国家级大赛评审委员会对入围全国决赛项目进行第一轮网上评审,择优选拔项目进行下一轮现场决赛。届时现场举行决赛开幕仪式,决出金银奖、举办大赛颁奖典礼。

注:具体时间若随有调整将另行通知。

五、参赛注意事项

  1.2020年“互联网+”大赛学校建立了QQ群:1082914334(第六届“互联网+”大赛交流群),有关赛事问题可以加群询问,同时也欢迎各学院大赛具体组织者加群,该群主要发布最新通知和政策,以及大赛项目的交流工作。

  2.2020年“互联网+”大赛我校可参加的赛道为:“高教主赛道”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赛道实施方案见附件。

、 大赛奖励办法

1.大赛根据各参赛团队在省级复赛、全国总决赛取得的成绩结果予以奖励。具体奖励标准见《黄冈师范学院年度教学质量优秀奖评选办法》。

2.参赛本科学生可获得相应的创新学1分,获校级及以上奖励的学生可获3-5创新学分。

3.根据参加校赛、省赛获奖情况,2020年终由教务处采取后补助方式给予各获奖项目一定经费,并颁发获奖证书

4.对在今年大赛组织贡献突出的学院,将授予“优秀组织奖”的奖励。

附件1: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高教主赛道方案.docx

附件2: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方案.docx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语委办

202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