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4-13作者:浏览次数:902


412日下午,学校组织召开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协调会,党委常委王锋出席会议并讲话。

王锋指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再仅仅是师范专业认证理念,而应延伸成为所有专业建设的主旨。全校上下要把师范专业认证作为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突破口来抓,要重塑体系,从学校层面统筹协调师范专业认证的各项工作。

王锋针对我校师范专业认证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吃透认证理念。在以教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向以学为中心的新模式转变过程中,要遵循师范专业学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学生的学习效果和个性发展为中心,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和安排教学活动并给予制度和体制保障;二是要弄懂认证标准。结合我校及其他院校在认证中的经验和教训,认真学习领会师范专业认证各项指标、参数,高质量、高标准做好认证准备工作;三是要重塑培养体系。从师德教育养成体系、学科知识学习与学科教学能力相融通的培养体系、班级指导能力培养体系、见习实习研习和其他教育实践体系、质量保障体系、师范生指导与服务体系等6个体系入手,围绕学生培养效果,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政治评价,健全综合评价,贯彻新理念,适应新一轮师范专业认证的新要求。

会上,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主任童保红围绕《黄冈师范学院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实施方案》向参会人员征求了意见。教务处处长项俊从专家查证角度解读了“如何从院校两级重构师范专业认证体制机制”。

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有关教学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文/图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