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年黄冈师范学院大学生互联网+竞赛 “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开展方案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05-18作者:浏览次数:2888


各相关教学单位:

为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大学生重要回信精根据湖北省《2021年“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实施方案》,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决定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意义:

以纪念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立足红色传承、立足乡村振兴实际需要,鼓励全校师生、各学院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调研为基础,依托科学研究项目、现有对接项目、涉农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以项目团队和多种形式的“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社会实践团队,深入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和广大乡村地区,因地制宜,将我校的人才、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农村地区,从科技兴农、电商兴农、教育兴农、产业兴农、质量兴农、健康兴农、绿色兴农等方面,参与美丽乡村规划建设、农副产品深加工与市场推广、乡村旅游开发,用科技的力量助推乡村产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乡村振兴。

二、活动形式:

1.调研帮扶活动:主动联系当地政府有关部门,摸清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社区治理相关需求,开展项目调研对接、落地方案制定和实地帮扶工作,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

2.项目对接活动:依托现有涉农创新创业项目和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结合地方需求开展实践,进行项目对接,建设一批帮扶品牌项目和帮扶示范区,将学校的智力、技术和项目资源辐射到广大贫困地区,发挥带动作用。

3.红色教育活动:结合建党100周年主题,鼓励以多种形式面向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团队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推动创新创业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紧密结合,引导学生接受思想洗礼、学习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三、参与项目、对象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项目要求

1.参与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具有创新性、时效性和可持续性。

2.参与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3.要有实践意义、要取得项目成效、不能仅限于“红旅”项目的形式。

(二)参与对象

      参与对象须为我校在校学生(含本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6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研究生,不含在职生)。须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加活动,每个团队的成员不少于4,不超过10

 (三)活动时间

    由于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要求报名参加“互联网+”大赛,因此时间安排上需要跟随大赛脚步,初步定于20215月至20218月。对于报名参加今年大赛的项目应尽快、尽早的取得项目效益;对于仅参加活动,项目效益不能保证与大赛同步的,应自动延续到第二年继续开展。

(四)保障措施

       1.凡是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凭项目实施方案、总结报告、取得成效的数据、参与活动的照片、视频等支撑材料,于202110月—11月到教务处由指导教师实报实销。报销手续按照学校财务处要求执行。每个项目不得超过3000元的标准,具体额度根据项目开展的进展和程度由教务处审核。

      2.凡是参与“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各学院由大赛管理员上报学生名单和项目团队名称(见附件),教务处将为每个学生购买人生安全保险,并由教务处统一制作项目活动旗帜。若项目活动开展了,并取得一定的效益,给予实际参加项目的学生创新学分奖励机制。

以上事项解释权最终归教务处。



教务处

2021518


附件:黄冈师范学院项目团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信息备案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