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教育厅考察组来我校考察指导工作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0-21作者:浏览次数:1980

1018日,省教育厅考察组专家国家中小学督导评估专家组专家胡甫清考察组专家、湖北省教师资格认定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程少波,考察组专家湖北科技学院原教育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吴亚林一行莅临校考察指导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及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考察会在南区厚德楼707会议室举行,考察组专家和黄冈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正国出席会议,校党委副书记陈朝阳主持会议

胡甫清介绍了此次考察的目的意义和具体内容,充分肯定了黄冈市政府及我校近几年在落实教师育改革方面做出的贡献。他指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是当前我省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重要任务,要想完成好,一是要在抓重点、抓难点、抓薄弱点上下功夫;二是要定位高远、明确目标、奋力探索,力争在新模式、新机制、新平台、新形势下取得新成绩。

考察组专家、湖北省教师资格认定中心副主任、研究员程少波表示,要落实好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一是要打造黄师自己的特色,培养师范专业新模式,充分发挥“优师计划”定点高校、“名师工作坊”作用,厚植教育情怀,培养更多优质中小学教师;二是要建立校地协同育人新机制,促进黄师与黄冈市全方位、多层次有效沟通协作,实现师资队伍共建;三是要构建教师发展的新体系,聘请地方一线教育名师指导教育教学培训;四是要搭建教学新平台,充分利用学科专业优势和地方教育实践做好优秀教学案例的开发和推广;五是要利用好“人工智能+教育”,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方式。

考察组专家湖北科技学院原教育学院院长、二级教授吴亚林强调,一是充分贯彻近年来中共中央、湖北省发布的教师教育改革相关重要文件要求,将任务分解、细化,落到实处;二是站位高远,通过改革实验区建设契机,落实五级教育体系,形成省、市、县、校一体化教育发展新机制,进而提高整个黄冈市的教育层次和水平。


 

 

黄冈市政府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朱正国介绍了黄冈市在落实教育改革方面的工作:一是大力支持并共同推进黄冈优师计划的实施,充分利用黄冈的教育资源,推动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制定相关政策,鼓励全市中小学校参与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中;三是争取更多经费,利用平台支持各级学校教师的双向培训。

陈朝阳代表学校感谢考察组专家莅临我校指导工作,他表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是国家和省“十四五”规划有关教育事业的重大部署,该实验区的建设必将成为推动新时代教师工作的先行区,促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区,学校将压实责任、落实举措,以改革实验区建设为契机推进新时代教育事业和高校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

教务处处长项俊介绍了我校在教师发展、教育改革、师范类专业认证的准备等方面的工作,并表示将以此次考察巡视为契机,根据考察组专家们的指导意见不断反思并积极完善,全面推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不断丰富质量抓手,进一步凸显我校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 

 

 


后,考察组专家实地参观考察了我校师德基地-红馆、教学技能训练中心、智慧教学中心、民用航空从业人员技能实习实训基地及大别山农耕文化博物馆,现场观摩了学校与基地中小学校之间通过远程互动教学系统实现互联互通的演示。

经过实地调研,考察组黄冈市政府及我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方面所做努力给予高度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市政府和学校十分重视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建设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得力,进展顺利,在组织、制度、经费、条件等方面给予了充分保障,并取得了包括智慧教学环境的改造、15间“名师工作坊”的设立、“黄冈市教师发展研究院”的筹建,“优师计划”的推进等一系列的阶段性成果。希望政府和学校根据会上提出的相关建议进一步积极完善、不断拓新,谱写出新时代教师教育建设改革璀璨新篇章。

学校办公室、人事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教育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

据悉,黄冈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是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意见》(中发[2018]4号)、《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年)》(教师[2018]2号)和《湖北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鄂教师[2019]4号),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将由黄冈市人民政府与黄冈师范学院共同创建的改革实验区,涵盖建设“德育基地”“师培基地”“基层工作站”及定向培养基础教育教师等建设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