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定教育信仰,做新时代的大先生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26作者:浏览次数:1667

  本网讯(通讯员 杨蝶 方响亮 黄树光 王金禾)为进一步落实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各项工作,加强大学生师德师风教育,1125日,黄冈师范学院教务处特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湖北省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黄冈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及校长明绪宝先生为我校黄冈实验中学和体育路小学实习生举行了题为“坚定教育信仰 做新时代的大先生”的专题讲座。我校实验中学实习带队老师方响亮主持了本场讲座。

明绪宝校长以全局的眼光分析了如何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并就以下五大话题与实习生展开交流

 1.教育需要信仰。明绪宝校长列举了陶行知和张桂梅的教育事迹,提出教师的信仰就是“相信教育可以促进个体和社会的发展”。

 2.教师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职业。明绪宝校长从“教师职业实践是一种培养人的活动”“教育活动具有社会性”“教师知识结构具有双学科性”“教育工作要求教师全身心投入”等四个方面强调了教师职业的专业性,并在此基础上引导实习生要坚持学习,与时俱进,做一名有专业水准的老师。

 3.教师要自觉成为好老师。明校长说,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好教师的“四有”“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强调“教师要成为大先生”,指出大先生是大写的人,是心怀国之大者,是有良知、有担当的知识分子,是以立德树人为使命的好教师。

 4.新时代对师德的要求。明校长说,教师发展,师德为先。他提出要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考量教师的第一标准。

 5.对实习生的几点建议和希望。明校长对我校实习生提出了“树立正确的幸福观,在实践中增进幸福感”“争取他人的理解与支持”“胸怀教育理想,坚守教育情怀,矢志追求进步”“永远保持谦虚好学、积极上进的姿态”“做一个有思想、有主见、有鉴别力的青年人”“自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修身养性,做一个有人格魅力的人”等七点建议和希望。

最后,带队老师方响亮携全体实习生向明绪宝校长致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他希望实习生们日后能当一名好老师,守护好自己的三尺讲台,并呼吁:学校全体师生要坚定信仰,做一名点灯人;要精通业务,做一名守望人;要锤炼师德,做一名逐梦人。

通过这场讲座,全体实习生的思想认识得到了进一步提高,教育信仰更加坚定,纷纷表示要争做新时代的大先生,要脚踏实地,无畏无惧,在思想上提高政治站位,在实践中体现职业担当!学思践悟再出发,勠力同心再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