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阳光洒向每一张笑脸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1-30作者:浏览次数:938

    本网讯(通讯员 张志华 张瑞红 马晟)“当今的教育更应注重‘灵魂’的教育,注重培养尊重生命、独立人格、情感的共鸣”在“把阳光洒向每一张笑脸”的师德专题讲座上,黄冈市实验小学师德标兵吴晓珍老师如是说。

    为加强大学生师德师风教育,1126日,黄冈师范学院教务处特邀湖北省中学语文高级教师、黄冈市教育科研学术带头人吴晓珍老师举办了这次讲座。吴老师结合自己从教二十八年的经验,用诗一样语言与我校实习师生一起分享了师德教育的宝贵经验。讲座由黄冈市实验小学教务处石磊主任主持,我校实习带队老师张志华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把德育落实到各种细节中,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

二十八年来,吴老师特别注重各种德育细节,并把细节常态化,使“细节之处显师爱,心灵默契共成长”。

第一,注重关心学生的生活细节。吴老师有三件必做之事:一是学生生病、受伤,除及时送孩子就医、与家长联系外,当天晚上必提水果登门看望;二是办公室必备数条崭新毛巾,当有学生尿裤子或弄湿衣服时,给孩子临时隔开湿衣以免着凉;三是抽屉里永远备有电吹风机,当有孩子在雨天弄湿了衣裤鞋袜时给孩子们吹干衣物。

第二,注重观察学生细微心理变化。通过学生的情绪、表情、言语、与他人相处的态度、活动的参与情况等,观察学生心理的细微变化,并及时疏导,做学生心理的“晴雨表”。

第三,注重自己的言行对学生的影响。学生是最敏感的,老师的一个手势、一个眼神、一句话,都会对孩子产生极大的影响。对学习好的孩子尽更多的鼓励,努力做一个“欣赏者”;对学习吃力的孩子尽更多的耐心,努力做一个“送炭者”;对调皮的孩子,尽力去发现他们的闪光点,努力做一名“挖掘者”。

细节之中,体现出对学生心身、心灵护。吴老师说,只有把爱浇铸在各种细节中,爱才能滋润学生的心灵之花,做学生前进的引路人。

把德育落实到课外活动中,做育人路上的奉献者

外活动是德育教育的重要阵地。这是许多刚入行的老师们会忽略的地方。

首先,利用丰富多彩的主题队会、主题班会、少先队活动,培养学生的集体意识和合作精神。

其次,利用本地资源,开展“传承红色基因,做新时代好少年”系列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意识。比如,在周末组织学生到陈潭秋故居、红安烈士陵园等地,进行党史教育活动,培养学生的爱国情怀。

第三,利用传统节日宣传中国传统文化,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如端午节时,会与学生一起包粽子,做香囊朗诵相关的古诗词;春节时,开展买年货、打糍粑、剪窗花、写“幅”字等“寻年味”活动。

经常开展爱心活动,培养学生关爱他人、尊重他人的好品德。以家庭为阵地开展“今天我当家”“我为爸爸妈妈洗洗脚”、鼓励孩子们走上街头,把自己制作的贺卡、小灯笼、窗花等,送给节坚守工作一线的交警和环卫工人等。

最后,在课间对利用各种道具进行课间安全、交通安全、溺水安全、地震安全等安全教育,让学生懂得尊重生命,增强自我保护意识

把德育贯穿在课堂教学中,做孩子心灵的陪伴者

课堂德育教育的主要阵地,因此,老师要把德育贯穿课堂的始终。二十八年来,吴老师形成了自己的一套教育方法

首先是在上课前挖掘课堂教学的教育价值,让学生在知识的学习中,同时获取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其次在课堂上设计好课堂小问题,注重启发学生的创造性思维和阅读兴趣。

有一次,吴老师在讲《精卫填海》时,设计了“精卫到底能不能填平东海”的问题,立即就引起了学生的强烈兴趣:有的学生说,精卫鸟锲而不舍,最终一定能填平东海;有的说精卫穿越到现代,运用现代高科技工具,瞬间填平了东海;还有的想到了古希腊神话中的众神……由此既能激发学生丰富的想象,又学习锲而不舍的精神,还能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

第三是课后反思。在一节课结束后,通过课堂上学生的反应、课后学生的讨论和练习,来反思课堂教学对学生人生观世界观是否有积极的影响,并进行总结。

把德育贯穿在自身修养中,做孩子心灵的追梦者

作为老师一定要有持之以恒的学习精神唯有学习,才能超越。从业二十八年,吴老师始终坚持学习的学习可以用三个“师”来概括

首先师名师找方法。利用网络向名师学习,如窦桂梅、蒋军晶、薛发根等优秀老师的网课、教学资料是我必学的内容,一边学一边做笔记,一边学一边琢磨,不断提升自己。

其次师同事找问题。“三人行,必有我师”,与同事切磋、讨论,找问题,在“找”中学,使问题在“”中得到解决

第三师导师找差距。珍惜每次外出学习机会,反复揣摩导师经典教案、论文资料,一次次模仿,一次次比较,在模仿中进行总结,在比较中找差距,促进自己专业化的成长。

最后,吴晓珍以汪国真的《热爱生命》一诗结束了这场饱含激情、生动、活泼、趣味横生的、诗意化的演讲

讲座结束后,我校实习带队老师张志华携全体实习生向吴晓珍老师、向黄冈市实验小学所有的领导和教职员工致谢,并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性发言。

全体实习生深受鼓舞,纷纷表示今后要像吴晓珍老师那样,乐于奉献,争做学生心灵的守护者、育人路上的奉献者、孩子心灵的陪伴者、孩子心灵的追梦者,“把阳光洒向每一张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