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新时代师德教育,争做新时代优秀教师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08作者:浏览次数:1697

 本网讯,为进一步加强我校师范生师德师风建设,树立良好教师职业道德规范,1124日,学校教务处特邀启黄中学初一年级办公室主任郑海荣、启黄中学高级教师干海涛为我校在启黄中学实习的学生举行“师德教育主题讲座”。启黄中学副校长徐玉梅、教务主任郭珊,我校实习带队指导老师王小兰、万桂红作出席讲座。

 讲座中,干海涛老师就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以及师德师风建设相关要求及建设展开了详细说明,并就其师德师风个人体会与全体启黄实习生进行分享。


 一、教师在进行日常教育以及班级管理事务之中,应当注意遵守“三爱”原则,即爱国守法、爱党敬业、关爱学生三个主要方面,提出这三个方面分别是教师职业的基础、规范以及必备条件;

 二、教师在进行班级管理与日常教学过程中,还应当秉持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及终身学习的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在提升教师自我水平素质的同时,严格规范自身言行举止,注重以德育作为核心,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基本方针;

 三、教师需要充分了解学习师德师风相关建设的政策以及法律规定,明确教师需要时刻遵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细则》中的规定,并在其基础上勉励自我、提升境界,恪守教师职业道德;进行相关政策普及。提出教师需要在政治活动、工作活动中严格要求自己,保持良好作风,保证严格工作纪律;

 四、与学生分享自己的师德体会,提出教师需要有三个“应当”:应当真诚无私爱学生、应当乐观全面评价学生、应当永远保持乐观年轻心态。

图片说明:海荣老师讲解了如何做好一名青年教师。

 郑老师讲道,青年教师在学校工作的过程同样也是成长的过程,因此在工作之中需要注重个人外表仪态,切忌穿着随便或穿着不符合教师身份;同时教师应当在工作之中寻找快乐,把私人生活与工作生活分开,在面对工作以及学生时要保持良好心态,需要毫不吝啬地与学生交流沟通。郑老师强调教师不是为了批评学生而工作的,在保持心态的同时还需要相信每一个学生,要尽量避免发生给学生“贴标签”这类事情,要对学生留有足够的耐心。

 最后,带队老师王小兰与万桂红携全体实习生向干海涛老师以及郑海荣老师致谢,并进行了总结发言。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于师德师风建设以及教师职业素养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大家纷纷表态努力做好新时代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