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 我校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1-12-24作者:浏览次数:1112

各教学学院: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湖北省高等教育学会决定于2022年3月至4月举办“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我校决定举行参加省赛人选的选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承办单位

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

二、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

三、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四、参赛对象

我校在职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已获得首届湖北省大赛一等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参加同一组别的比赛。

五、比赛内容

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六、比赛环节

(一)校赛比赛环节

1.网络评审:选手提前录制并提交一个90分钟或两个不超过1小时的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撰写教学创新成果报告与相关支撑材料;比赛课程的教学大纲。网评满分60分,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占40分,教学创新成果报告20分。网评后前50%进入现场评审环节。

2.现场评审:选手结合课程大纲、教学实践,进行教学设计创新汇报,时间不超过15分钟;接受专家现场提问,时间在10分钟以内。此项满分40分。

(二)省赛、国赛环节

具体比赛环节和要求见省赛、国赛通知。

七、组别设置

校内比赛:设正高组、副高组、中级组,每组设置一等奖1名,二等奖和三等奖根据入围校内现场评审的人数来决定。

推荐省赛指标:5名。其中正高组2名,其他各组根据选手入围人数和学科组别分配。

八、时间安排

1.学院报名和比赛阶段:12月31日前完成,学院研读省赛通知要求,组织训练和选手材料准备;学院将分组遴选出推荐参加校赛的名单报教务处,每个学院每个组别给予1个参赛指标,个人或团体,鼓励教授参赛。某个组别没有满足条件选手,可以缺席报名。

2.选手准备和校赛阶段:2022年1月3日至7日期间完成,正高、副高、中级及以下三组分组进行,现场评审环节在求实楼学校智慧教学中心举行。推荐校赛选手提交:课程大纲;90分钟课堂教学实录视频;**》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学校选拔赛申报书(见附件3)。材料提交时间:202212日下午5:30,纸质材料提交到厚德楼1716,电子版材料拷贝到厚德楼教师发展中心1716电脑E盘指定文件夹。

3.推荐省级参赛选手训练和材料完善阶段:1月10日后至省赛决赛期间。

 

                                           教务处

                                        2021年11月26日

 

附件1 大赛附件.docx

附件2 第二届湖北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通知红头版(定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