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教学工作例会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3-30作者:浏览次数:844

   329下午,学校召开2022年春季学期第三次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党委常委副校长夏庆利出席会议并讲话。

夏庆利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求教学战线同仁要用正确的四观塑造学生正确的三观:一是国家观,每门课程都要把爱国、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紧密联系起来。爱国主义教育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德育的永恒主题。二是民族观,中华民族上下5000年文明是世界上四大文明中唯一没有中断的民族,是最值得自豪的民族。因此,广大教师更应承载着这份自豪,用正确的民族观引导青年大学生健康成长,培育他们对家国天下,民族时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历史观,要在课程中引导学生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从历史的记忆中,从英雄的故事里,感受一个国家和民族的魂魄和力量,认识和把握中国社会的发展规律,激励学生继续前进的信心和勇气。四是文化观,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最根本的还有一个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对其文化的生命力持有的坚定信心。没有文明的继承和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我们要用正确的爱国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树立学生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加快形成“门门有思政、课课有特色、人人重育人”的良好局面。

夏庆利结合“四新”专业建设提出几点要求:一是要破除关门办专业的传统思维,以校企合作为重要抓手,以平台化、项目化、生态化的方式推进产教深度融合。二是培养模式要与时俱进,以培养有社会责任感、有能力有知识的卓越人才为己任,研究教育过程中专业设计和学科内容的调整,使我们的教育既有利于国家产业结构的调整,更有利于促进我们整个经济结构的调整,更有利于推进民生事业的发展。三是将人工智能、信息技术融入日常教学。广大教师应在观念上,重视信息化教育;在教学中,融入信息化技术;在课程上,体验信息化应用。由此,着力培养学生的思维素养,充分发挥好教师的专业优势和能力特点,在原有课程的基础上扩展延伸信息化的教学探索。让我们以“四新”建设为抓手,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推进教学观念、方法和手段改革。推动我校办学质量再上新台阶。

就做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相关工作,夏庆利强调,要进一步认识“互联网+”大赛的重要性,各学院如想在比赛中取得突破,就要破除“靠天收”的躺平思想,在大力宣传大赛,吸引更多学生参与的同时,更要鼓励教师深度参与项目的指导和打磨,强化师生共创和成果转化,强化优势专业和校友资源挖掘,举全校之力,集全校之智,在更高层次、更深程度上推动大赛开展。

教务处处长项俊布置了教学研究项目申报、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申报、毕业生学历图像采集等近期一系列重要工作,进一步强调了教师资格考试免试师范专业校考工作纪律。同时要求各教学学院认真做好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申报、“互联网+”竞赛培训和项目申报的准备工作,加强学生竞赛工作的指导,争取在重点工作上有重大突破。

各教学学院分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班子成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