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黄冈师范学院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07作者:浏览次数:1744

各教学学院:

为进一步适应基础教育改革需要,加强对师范生的能力培养,促进师范生提高教学技能和实践能力,根据《关于举办第十一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第1号)》《关于举办“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的通知(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组委会竞赛〔20221)文件的精神要求,经研究,决定举办2022年黄冈师范学院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并做好第十一届湖北省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参赛准备。为使竞赛顺利进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时间与地点

教学学院预赛:时间:2022911日前完成;地点:各学院自定

学校决赛:时间:917日上午;地点:求实楼智慧教学中心

省赛决赛:时间:11月中下旬;地点:华中师范大学

田家炳杯”初赛:采取线上形式进行,参赛选手须在108日前提交作品

田家炳杯”全国决赛时间:1119-21日,地点:浙江师范大学

二、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专业指导:黄冈师范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

(一)竞赛组织委员会

主  任:漆昌柱

副主任:夏庆利

委  员:胡志华 汪季石 陈中文 陈志平 李红卫 岑海兵 杨 凯 杨族桥 兰智高 田正芳 肖云丽 刘 勇 段友芳 袁朝辉 何中林

(二)竞赛办公室

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教务处负责处理竞赛的各项具体工作。

办公室主任胡志华

办公室副主任童三红

具体联系人:崔艳莉

三、参赛对象

师范类本科专业,以大三、大四学生为主。

四、参赛名额

16师范专业所在学院均应组织预赛工作,比赛不分层次,每个专业推荐6-10人参加学校赛,最低不低于6

五、比赛形式与内容

学校比赛分为学院预赛和学校赛两个部分:

(一)学院预赛

各学院分专业根据省赛的内容和要求进行教学学院内部预赛,选拔出参加校赛的选手。要求在98日下午之前完成。评分标准见附件1

(二)学校

1.学校赛时间:917日上午9:00开始,具体安排见比赛程序。

2.比赛地点:赛集中安排在学校智慧教学中心(求实楼45楼)。

3.比赛内容:

包括教学设计、课件制作(音乐、美术、体育、学前可根据专业特色灵活处理)即席讲演、模拟上课及板书四大内容。参赛内容均以新课程标准为主要依据。

 (1)教学设计+课件制作(30分):选手根据比赛抽取的试题,按照课程标准进行1个课时的教学设计和多媒体课件制作。

 (2)即席讲演(20分):选手根据比赛现场抽取的题目选择一题,准备5分钟后进行即席讲演(时间3分钟),讲演题目主要为与学科教学相关的案例分析。

 (3)模拟上课及板书(50分):选手根据自己制作的教学设计,运用自己制作的课件,在比赛教室按照指定内容进行模拟上课和板书(时间10分钟),模拟授课要求完整呈现导入→讲授新课→提问→板书+多媒体课件演示→课堂小结→布置作业等教学环节。教室内有相同专业的学生作为模拟学生配合上课。

 (2)、(3)两项由评委现场打分。(英语组要求全英文授课和讲演)

4.比赛程序:每位选手在13分钟内完成8-10分钟模拟上课+3分钟即席演讲。

其中教学设计、课件制作、模拟上课采用同一教材内容,整个比赛具体流程与要求如下:

1912日由教务处公布讲课内容,选手进行1课时的教学设计和课件制作。比赛当天选取其中的一个节段进行8-10分钟的现场模拟授课。

2)即席讲演现场抽取题目,准备5分钟。

3)在微格教室进行即席讲演和模拟上课·板书,即席讲演时间3分钟;模拟上课·板书为运用事先完成的教学设计和课件进行模拟上课·板书,时间10分钟。

5.比赛场地具体安排


序号

学科

比赛场地

候场场地

1

语文

求实楼501

求实楼308

2

数学

求实楼502

求实楼308

3

英语

求实楼503

求实楼308

4

政治

求实楼504

求实楼308

5

历史

求实楼506

求实楼308

6

物理

求实楼507

求实楼308

7

化学

求实楼508

求实楼308

8

生物

求实楼509

求实楼308

9

地理

求实楼510

求实楼308

10

音乐

求实楼401

求实楼308

11

美术

求实楼402

求实楼308

12

体育

求实楼403

求实楼308

13

信息技术

求实楼405

求实楼308

14

学前

求实楼406

求实楼308

15

小学教育

求实楼407

求实楼308

六、竞赛出题方式及评委

1.竞赛出题采用学院自主命题。竞赛内容基于课程标准编写的最新教材,版本不限。98日下午下班前提交各学科自命题2讲课题目和2即席讲演题目912日由组委会办公室抽出其中一套题,在竞赛群里公示讲课题目,选手在指导老师的指导下开始教案写作、课件制作,916日中午拷贝到比赛教室电脑,同时提交给评委进行评分。

2.竞赛评委安排。每个学科竞赛组配备5名评委,由各学院自行产生4评委,聘请1名中小学一线教师担任评委

七、奖项设置

学院预赛设奖比例由各教学学院自定。

学校赛设奖比例:每个学科设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名,获奖比例控制在参加决赛人数的80%赛获奖级别属于校级奖励

1  参赛人数及获奖等次一览表

参赛人数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6

1

2

2

7

1

2

3

8

1

2

3

9

1

2

4

10

1

3

4


八、报名和比赛安排

1.学院预赛报名时间和比赛地点:各学院自定。

2.学校赛报名时间:各学院在912上午下班前将进入学校赛的推荐名单报比赛组委会办公室,竞赛组委会在教务处网页公布最终参赛选手名单

3.学校赛具体地点和时间安排由组委会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

4.联系人:崔艳莉,电话:0713-8621660

九、其他注意事项

1.请各参赛学院选派1名负责竞赛具体工作的老师加入“黄冈师范学院2022年教学竞赛群”QQ群,群号753628383,加群时请以“学院+姓名”的形式备注,竞赛期间相关通知将通过此群发布。

2.本次大赛为校级比赛,每位决赛获奖选手由学校统一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3.不参加校级赛的选手,不得直接参加第十届湖北普通高校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田家炳杯”第八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

4.每个学科聘请1名中小学一线教师担任评委,要求职称中教高级及以上,请该评委在比赛完成后进行点评。

5.每个竞赛学科准备一块比赛宣传板,内容包括专业简介、往届比赛精英、学院预赛简况、本届决赛安排,要求图文并茂,统一交由大东广告公司制作。


黄冈师范学院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组委会

竞赛办公室(教务处代章

202296


附件1:黄冈师范学院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评分标准.doc

附件2:学院推荐选手信息表.xlsx

附件3:学院推荐评委信息表.xls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