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示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09-13作者:浏览次数:873

  为深入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教高〔20196号)文件精神,根据《黄冈师范学院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与管理办法》(黄师政发〔202222号)(以下简称《办法》),学校开展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示范工作,引导并推进全校各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围绕一流本科人才培育行动计划,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通过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示范工作,推动全校基层教学组织进一步落实人才培养目标、抓实日常教学管理、加强课程资源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提升教师教学能力、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更好地发挥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在落实立德树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的示范引领作用,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教育教学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保障。

、示范主体与对象

  已获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12个基层教学组织(2022年暂未评出),面向全校各基层教学组织开展示范。

  其他暂未获评省级优秀的基层教学组织,通过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示范与带动,积极培育并创建优秀。

三、示范内容

1.组织机制与队伍建设。基层教学组织梯队结构合理、涵盖老中青各年龄段相关课程的所有任课教师,基本框架稳定,管理制度健全;有固定的办公场所、设备和运行经费保障;严格落实试讲制、助教制、同行听课制、青年教师导师制、课程组负责人制等制度。

2.教学规范与日常管理。积极开展教学研讨活动,过程管理规范、活动记录详实、教学档案资料(包括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课程表、教学任务书、授课计划、实验实习实训指导书、教学实习计划、工作计划及总结、评学评教、活动记载等齐备;教学大纲修订及时、课程内容与时俱进、教案编写规范;认真落实集体备课制;科学制定实践教学体系,规范设置实践教学环节。

3.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积极组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与手段的改革研究,推动教师运用教育理论和研究指导教学。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资源建设;开展线上、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社会实践、创新创业等教学改革与实践;编写高质量教材和指导用书;将课程思政元素有机融入教学各环节之中。

4.教师发展与典型培育。重视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与发展,强化师德师风建设,强化教学团队建设。每年推荐或组织教师赴国内外高校、相关单位进修培训、访学考察等。充分发挥教学名师、教学质量奖、青年教学讲课竞赛获奖教师等教学能手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典型培育与宣传,每年推选2-3名优秀教师开展示范教学活动。

  四、示范活动安排

 示范活动分两部分进行,具体安排如下:

1.线上宣传展示常态化工作

教学节专题网站中立“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宣传专栏,展示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的改革经验和建设成果,展现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风貌在项目建设期内,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应完成专栏线上宣传展示不少于2次,内容以教研活动展示为主,形式不限。宣传展示内容将作为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结题验收的重要检查内容。学校适时择优将典型建设案例教育厅、市级以上主流媒体推荐。

需注意2019年获批的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已进入结题验收期,需在20221010日前完成2次线上展示活动,其他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需在1010日前完成1次线上展示活动。

2.线下验交流20221017-20221025)。

面向全校开展基层教学组织工作经验交流,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管理经验及优秀活动案例进行展示、宣传和交流。请获批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的9个学院各推荐1个优秀基层教学组织,于1010日前提交1份总体情况介绍(1500字以内)和1基层教学组织示范活动方案(800字以内,需包含详细活动时间、地点及活动方案),格式自拟,提交电子版即可。经学校遴选后确定3个左右省级基层教学组织面向全校开展线下交流及示范工作,旨在及时总结特色经验、做法,更好地发挥基层教学组织之间的辐射、示范和引领作用。

联系人:周老师,联系电话:8833279,邮箱:hgnujyk@163.com

五、工作要求

各单位需对标对表,围绕《办法》中的“黄冈师范学院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标准”,进一步研究、梳理、重构本单位及跨学科基层教学组织管理机制与队伍建设,创新基层教学组织管理运行模式,制定本单位基层教学组织管理执行方案,争创优秀基层教学组织。已获评省级优秀的基层教学组织及所在学院应以示范建设为契机,进一步改进完善,以优促优,以强带弱,统筹谋划,主动作为,将自身发展与示范引领同时作为组织建设的重点内容,按照示范内容持续推进基层教学组织建设。


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229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