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教务处办公室发布时间:2022-10-21作者:浏览次数:12776

各有关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不断提升其信息素养,加快创新型卓越教师培养,助力教育信息化、教育资源数字化建设,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逐步创建中小学优质精品课程资源,现决定组织开展第四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及对象

本次微课大赛面向全国师范类院校在校全日制本科生及研究生开展,分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四个级别。

二、参赛内容及要求

参赛学生应以教育部印发的《3-6岁幼儿学习与发展指南》、《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普通高中课程方案及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为依据,参考《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标准》要求,制作与主要教材版本配套的学科知识微课,可体现重难点、易错点。参赛学生分学科和学段自选内容,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精心设计课程,录制微视频。具体制作要求如下:

微课视频制作要符合教学实际需求,可通过拍摄、录屏、动画或三者结合的方式灵活制作。要求图像清晰、声音清楚、制作精良,能全面反映教学情境,充分展示教学过程。视频片头应显示标题、作者和单位,主要教学内容有字幕提示。视频必须采用mp4格式,分辨率不低于720P,视频长宽比为16:9,单个视频不得超过100MB。不得采用课堂教学过程再现的实录方式或剪辑课堂实录的方式制作。

三、报送要求

1.作品非小组合作项目,须由个人独立完成,且最多只有一位指导教师。

2.作品必须添加微课大赛官方封面-2022。(附件4

3.每个参赛的作品需填写《作品申报表》(附件2),《作品汇总表》(附件3)。微课视频电子版的《作品申报表》和《作品汇总表》以学院为单位统一发送至大赛负责人邮箱857394276@qq.com,报送截止日期为20221113日。

四、其它事宜

1.各教学学院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把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作为提高师范生信息化教学能力、促进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的重要抓手,全面动员,认真组织。

2.所有参赛作品及材料须为原创,不得抄袭或侵害他人版权,否则取消参赛资格。参赛即视为同意将本人作品在全国推广和共享。

3.联系方式:

处:陈玉姣   电话:13597599800

电子邮箱:857394276@qq.com



:前三届微课大赛特等奖作品已上传至好老师学院"http://www.hlsdk.cn/"cn)平台

扫码下方二维码即可观看。






黄冈师范学院教务处

20221021



通知及相关附件.zip